close
勵志文學˙06 畢生難忘的孝行 文/程建興我的雙親幾年前相繼以80多歲往生,幸而他們在年邁體弱多病時,仍蒙恩師收為弟子,得以進入太極門與我同為師兄姊,習得養生功法而安養餘生,讓為人子者備覺欣慰!媽媽一輩子辛苦持家,從來都不願意麻煩他人,直到父親過世後無法相租房子依為命,才由我們兄弟姊妹輪流照顧。我發願要給媽媽最好的,所以除了照顧日常起居、看醫生、外出逛逛,我會設法協助行動不便的她每日活動身體、練氣修心,講笑話逗她開心,分享修行的故事和道理幫助她成長。我想到師父的許多叮嚀,包括「心是生命的根本、氣是生命的基礎」看房子;「病怕『足爽』 (台語ㄊㄩㄥˇ),『足爽』是最好的藥」;除了自己把握這些珍貴的養生要領,我更善用它來幫助媽媽,我要她回想這一生最高興的事,並且與她互動,讓她不斷體會「歡喜」的好處。記得師父曾引用一則佛典故事來勉勵我們,佛祖因材施教,讓善良弱智的周利盤特只房地產做一項功課──每天拿掃帚打掃環境,一面唸誦「我掃塵除垢」──周利盤特因為單純專一、掃盡心垢而成道。正好學佛的大姊為媽媽準備了一串佛珠,我就仿照周利盤特的精神結合師父的心法,要求媽媽每數一珠時就默唸一句「我要歡喜」,並且提醒她在內心還要笑笑的哦;她很聽話房屋買賣,逐漸養成這個簡單易行的好習慣。媽媽曾當選縣級模範母親,一生因為操勞而駝背,讓她在意又自卑,我知道她富有榮譽感,就引導她明白人老了只剩下「心肝」還有可能愈用愈好,心美才永恆,她終於能夠釋懷。媽媽住在大哥家時,有一晚睡前她先上完洗手間(去污穢),當天她例外買屋的沒有熄燈(放光明)就寢,上床蓋了被子,就在睡覺中安詳去世,這是平凡的媽媽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而歡喜面對死亡,更是師父要我們平日做好的準備。記得有一次兒子因為不喜歡他媽媽熱心準備的食物而態度不佳,我心平氣和跟他分享,如果時光能夠倒流,我希望能夠跪在我媽媽濾心面前懺悔。回想年輕時每次返鄉後再要離家時,媽媽總是為我準備大包小包的食物,當時我總是會跟她爭執,堅持不帶走我不喜歡的東西,狠心的讓老人家默默承受心裡的失落與傷痛;如果我有智慧就不該違背她的好意。我帶著懺悔的心、感性的語氣分享這件往事,從兒子的反應,我知商務中心道他有聽進去。我也將此心得分享給師兄姊,有師姊聽完後後哽咽的分享,她從來沒想到過去返鄉時也是這樣傷父母的心,結果她聽了我的故事後,從此開心的接納父母送給她自家生產的蔬果之愛意,再把多餘的送給鄰居、朋友,發現真的是皆大歡喜。感恩師父讓我明白人本源自「天生小型辦公室、地育、父母養」,我很有福氣多了一個「明師教」,所以百善孝為先、孝順不能等、修行不能等,才能走上原始返終之路。而修行不一定要出家,就從自家上賢下孝重倫理開始,修身齊家才有機會修行「到家」。天地是我們的大父母,我期許自己能效法自然、尊敬天地、孝順父母、尊辦公室出租師重道。雖然父母皆已過世,但我知道修行的成就,是對父母身後最大的孝順;因為真修行除了成己成人,還能「德祥蔭子孫」、「道成孝父母」啊!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宜蘭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pontbmy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