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11月26日性能 據臺灣媒體報道,“關懷愛滋病患是健康者的責任。”知名導演張艾嘉26日出席“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所舉辦的“愛滋護理月”影展首映,公佈兩件微電影得獎作品,分別是新光醫院的《親子之愛》及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的《愛之新生、全人照護》;曾以描述輸血感染愛滋故事的《地久天長》入圍金馬影后的張艾嘉表示,愛滋病患與其他病人一樣,都需要被關懷及尊重。
  “我在2008年跟著世界展望會,到印度青奈探訪當地貧窮婦女中途之家的時候,助養了一名愛滋孤女。”張艾嘉回憶起與這名“義女”的相識過程,語氣充滿不舍,“她老是跑前跑後,對我們大獻殷勤,後來我才知道,她一直擔心被送走,所以總是試圖討好別人。”
  這名小女孩的父母、親姊姊都因為愛滋病過世,張艾嘉初見她的時候,由於免疫失調,小女孩全身皮膚潰爛,但她仍拒絕就醫,“她總說,反正也沒多少日子好活了。”張艾嘉表示,小女孩幾乎放棄了自己的人生,她不願意去上學,因為同學也怕她。但自從接受張艾嘉助養,生活有依靠之後,小女孩開始積極接受治療、認真讀書,中途之家的婦女也不再擔心被感染,大家都將她視如己出。
  “我每年都會收到她親手做的、奇奇怪怪的聖誕卡片。”張艾嘉說,前年女孩15歲的時候過世了,中途之家特別寫了一封信告訴張艾嘉,女孩臨終前顯得非常平靜,“她知道有人愛她、疼她,這輩子感到很滿足。”張艾嘉認為,愛滋病人與所有疾病的患者並沒有什麼不同,“生病的人就是需要被關懷、被尊重,而這正是我們這些健康的人該負起的責任。”
  臺大醫院副院長何弘能表示,他在1987年開的第一臺刀,就是幫一位愛滋媽媽剖腹生產,當時甚至有護士的丈夫向他哀求“這麼危險的工作,可以不要找我太太嗎?”但時至今日,愛滋病患所接受的治療及照護,都有長足進步,“他們甚至活得比一般人更健康,”何弘能說,“在美國,甚至已經不再稱呼那些病情受到控制的感染者是‘病人’。”
  “衛福部疾管署長”張峰義指出,雞尾酒療法大幅延長了愛滋病人的生命,臺灣近2萬6千名感染者中,目前仍有2萬1千人存活;張峰義認為,民眾現在應該把愛滋病當成是一種慢性病,“就像高血壓、糖尿病一樣的普通。”
  臺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行政中心主任莊蘋則表示,時下年輕人一時好奇或追求刺激的“娛樂性”用藥,往往伴隨不安全的性行為或濫交,才是近年來愛滋病散播的原因,因此防治愛滋的策略應該要有所轉變。
  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2微電影得獎張艾嘉關懷愛滋病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pontbmy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