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廳副廳長郭明卿在12月18日舉行的省政府新聞發佈會上通報稱,2008年以來,全省累計建成並分配入住保障性住房44.62萬套,126萬人通過落實住房保障的惠民政策徹底改善了住房條件,我省明年計劃實施棚戶區改造8.54萬戶。他還透露,今後將逐步減少經濟適用住房建設,逐步轉向以公共租賃住房為主的保障方式。
  政府保障房惠及126萬困難群體
  據介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和對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發放廉租住房租賃補貼是我省今年為民辦的10項26件實事之一。省委省政府將此納入省政府對各市州政府年度目標管理責任考核,全省已超額完成了今年國家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領導小組與省政府簽訂責任書規定的各項任務。截至11月底,共落實到位中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補助資金53.76億元、同比增加28.5%,省級配套資金13.41億元、同比增加32.76%。發放廉租住房租賃補貼12.9萬戶、37.72萬人,發放租賃補貼資金2.88億元。新開工建設保障性住房15.67萬套,開工率為100.8%。當年及歷年結轉項目基本建成15萬套,基本建成率為136.36%;其中:竣工10.2萬套,分配入住9.64萬套、分配入住率為87.6%。2008年以來,全省累計建成並分配入住保障性住房44.62萬套,126萬人通過落實住房保障的惠民政策徹底改善了住房條件,提升了生活質量。
  將解決騙租、騙購保障性住房問題
  針對有民眾質疑部分保障性住房成為“隱性福利”,民眾買不到,官員低價購房等問題,省住建廳副廳長郭明卿明確表示,出現上述問題的原因:一是一些部門對住房保障工作的認識不到位;二是日常監管不嚴格,缺乏有效措施;三是保障對象信息不夠完整等,使得騙租、騙購保障性住房的問題時有發生。為此,省市縣各級黨委政府領導特別重視,要求限期糾正,存在問題的縣市區已經整改到位。近期,省住建廳將結合年底的住房保障目標責任考核制度考核,進一步落實此項工作。同時,省建設廳作為全省住房保障工作的牽頭部門,將“舉一反三”,儘快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保障性住房廉政風險防控工作的通知》,加大監管和處罰力度,並督促市州建立住房保障信息審核聯動機制,加強保障性住房信息公開,接受社會的監督。
  今後將轉向公共租賃住房為主
  棚戶區改造工程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的主要內容,是從根本上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的惠民政策。今後5年全國再改造城市和國有工礦、林區、墾區等各類棚戶區1000萬戶。郭明卿表示,最近,省住建廳已完成了對全省14個市州、17個市轄區、69個縣級城市以及9個資源型城市和4個獨立工礦區棚戶區改造情況的調查摸底工作。據初步統計,我省今後5年將實施棚戶區改造30萬戶,其中2014年計劃實施棚戶區改造8.54萬戶,占全省住房保障任務的46%。
  郭明卿還表示,關於坊間熱傳的“經適房將會被取消”的消息,目前甘肅沒有出台相關在住房保障政策中取消經適房的政策規定。我省要在嚴格執行國家各項住房保障政策規定的基礎上,進一步探索完善符合我省實際的住房保障體系,逐步推進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賃住房並軌運行,實現房源的互通與共享,同時,逐步減少經濟適用住房建設,逐步轉向以公共租賃住房為主的保障方式。
  本報首席記者 梁峽林  (原標題:我省明年實施棚戶區改造8.54萬戶 今後5年將改造30萬戶 2008年以來已分配保障房44.62萬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pontbmy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