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金福
  近日,負責給單位打開水的阿姨向筆者提議,每天給辦公室送來兩熱水瓶開水,基本上只喝掉一瓶,還有一瓶喝不掉,最後都不得不倒掉。為了不造成浪費,以後每天能不能只打一瓶開水。筆者頓時覺得這位阿姨的提議很不錯,馬上點頭表示贊同。
  也許,有人會說,既不用她家的水,又不用她家的電,打開水的阿姨是不是太“摳門”?
  其實,在單位上班的同志都有這樣的類似經歷。像在我們學校里,一般四五人一個辦公室,打開水的阿姨一天要打兩遍開水,而阿姨生怕打的開水老師們不夠喝,便多打了幾個熱水瓶。結果天天都喝不完。熱水瓶保溫性較差,第二天剩下的涼開水不得不全部倒掉,這既浪費了水,又浪費了電。
  由此,筆者不禁聯想:如果其他單位和個人都能如此,從點滴處減少浪費,那一年能節省下來多少水和電呢?
  其實,節儉養德不僅僅體現在不大吃大喝,而且也應註重一些小細節上的節儉。比如,刷牙的時候,切莫讓水“嘩嘩”流個不停;大白天的時候,切莫讓電燈成了“長明燈”;天涼了,切莫還讓空調“嗡嗡”地開著;打印資料的時候,儘量把紙張雙面使用等等。這些看似很小的事,但如果人人都“熟視無睹”,那日積月累之後再算算賬,就是一筆巨大的浪費。
  養成節儉的生活方式,需要每個人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多些類似“少打一瓶開水”的“摳門”,使節儉的理念真正融入我們的工作和生活中。  (原標題:有感於“少打一瓶開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pontbmy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