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生命的接力,也是一場愛的延續
  “別擔心,我在這裡一直陪著你。”11月22日,在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血液內科的病房裡,20歲的上海姑娘芳芳緊緊握著46歲的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患者楊女士的手。芳芳曾經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這次她作為志願者,從上海一路護送臍帶血到南京。看著救命血緩緩地輸入自己的體內後,楊女士激動得熱淚盈眶。她緊緊摟著芳芳,趴在她的耳邊說:“有希望了,我能活下去了,謝謝。”
  巧合的是,這一天剛好是芳芳的生日,醫護人員在為芳芳慶祝生日的同時,也祝福楊女士獲得新生。
  通訊員 錢鈺玲 劉敏 現代快報記者 安瑩
  女工突患重病急尋臍帶血
  楊女士今年46歲,她和愛人張鳴(化名)都是農民,家在安徽。楊女士平時在鎮上的製鞋廠打工,張鳴負責家裡的農活。3個月前,楊女士開始覺得渾身乏力,只能在家躺著,躺了好幾天都不見好。張鳴就帶著妻子去醫院檢查,這一查竟查出了再生障礙性貧血,白細胞、紅細胞、血小板都很低,需要靠不斷輸血來維持生命,當地醫院建議他們到南京中大醫院治療。
  楊女士得了這個病後,一家人都陷入到絕望中。特別是張鳴,他一直陪著妻子四處求醫,一步也不離開。半個月前,楊女士的兒子結婚,這可是全家的大事。作為母親,她很想參加,但因為病情嚴重,只能無奈放棄。
  中大醫院血液內科王駿副主任醫師是楊女士的主管醫生,他告訴記者,楊女士入院以後經相關檢查確診為急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這可能與她常年接觸製鞋的膠水有關,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造血乾細胞移植。可是,家裡的幾個兄弟姐妹配型都失敗了,張鳴把擔憂和絕望藏在心裡,不敢讓妻子發現。醫生只好一邊先對楊女士進行免疫製劑治療,一邊加緊向中華骨髓庫和各地臍血庫尋求幫助。
  志願者從上海送來“救命血”
  天無絕人之路,很快上海臍血庫傳來消息,為楊女士找到了合適的臍血。得到消息後,一家人都高興壞了。“當我知道配型成功後,我背著妻子哭了。我覺得這個家有希望了”張鳴說。
  為楊女士送來救命血的是20歲的上海姑娘芳芳(化名),而芳芳也曾是一名嚴重的血液病患者。2005年,11歲的芳芳不幸被診斷為白血病,這對一個稚嫩的小女孩來說簡直是個晴天霹靂。然而,上天非常眷顧這個年輕的生命,2006年芳芳得到了寶貴的臍血,並於8月24日這一天接受了臍血移植。移植之後,芳芳恢復得很好,很快就回到了校園讀書。從那時起,芳芳就立志要努力輓救像自己一樣的患者。現在,芳芳很健康也很快樂,和正常女孩子一樣,她的個子比一般的同齡女孩子還要高出一截呢。
  輸血時志願者一直守在她身邊
  11月22日這一天,芳芳作為一名“希望使者”,一路護送著臍血從上海趕到南京。上午10點,芳芳將“生命的種子”交到血液內科丁家華主任手上。儲存在液氮零下196攝氏度的固態臍血經過復溫變成液體後,開始輸到楊女士體內。芳芳特地趕到病房,緊緊握著楊阿姨的手,整個過程都一直守在她身邊給她鼓勵。芳芳說:“阿姨,你要加油,我以前得過白血病,後來也是接受的臍血移植,現在我很健康很快樂,你一定會好起來的。”楊女士雖然非常虛弱,可還是強撐著要起身擁抱這個懂事的好姑娘。芳芳立即俯身投入楊阿姨懷裡,不讓她受累,兩人的眼眶都紅了。臍血比一般的液體要稠,輸註的時候要舉得高一點,站在一旁為妻子高高地舉著臍血袋子的張鳴,心裡又激動又歡喜,眼眶裡滿是淚光。
  專家
  臍血移植
  成功率高費用低
  11月22日恰好是芳芳的生日,在醫護人員為她準備的生日會上,芳芳許下了生日願望,她希望臍血點燃更多患者的生命,她會一直傳遞這“生命的種子”,而這也正是中大醫院血液內科全體醫護人員的願望。
  據丁家華主任介紹,臍帶血是胎兒娩出、臍帶結扎並離斷後殘留在胎盤和臍帶中的血液,含有一定數量的造血乾細胞,可以用於治療多種血液疾病,如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異常增殖綜合徵、地中海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等。與成人骨髓和外周血相比,臍血是實物保存隨時能取用、配型成功率高、排異反應少而輕、移植費用低。
  不過,臍血移植由於難度大、血象恢復慢,原來開展得不多。但是,經過這些年的發展,臍血移植技術也日趨成熟,科里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為10名患者成功進行了臍血移植,找不到合適供者的血液病患者可以考慮通過臍血移植來重獲新生。希望這項技術會越來越成熟,讓更多的患者受益,也希望更多人認識到臍血的寶貴之處,讓它“變廢為寶”。
  延伸閱讀
  臍血移植髮展史
  世界首例臍血移植:1988年,一名5歲的法國男孩,用臍帶血成功治愈了範科尼貧血。
  亞洲首例自體臍血移植:2009年,北京兒童醫院,一位小患者使用自己的臍帶血治療神經母細胞瘤,這也是我國第一例使用自體臍帶血治療成功的病例,小患者移植後健康狀況良好。
  國內第一例母子間臍血移植:2009年,重慶新橋醫院,一名急性非淋巴細胞白血病的患者,使用剛出生兒子的臍帶血加上其父親的骨髓進行移植。移植一個月後離開層流病房,造血系統重建,這是我國第一例母子間臍血移植的案例。
  江蘇目前沒有臍帶血庫
  不提倡個人儲存臍帶血
  現代快報記者瞭解到,臍帶血庫是國家衛生部批准的特殊血站,用來保存新生兒的臍帶血,主要是保存其中豐富的造血乾細胞,可為需要造血乾細胞移植的患者儲備資源和提供乾細胞的配型查詢。
  目前我國的臍帶血庫是公共臍帶血庫,臍帶血來自人們自願捐獻。據瞭解,我國目前共有7個臍帶血庫,在北京、山東、天津、廣州、上海等地,江蘇還沒有建立公共臍帶血庫。上海臍帶血庫的工作人員介紹,目前,上海的臍帶血庫一共有兩萬多份臍帶血,都是志願者媽媽們捐贈的,來自全國的患者都可以申請配型查詢,每年大約有400多份臍帶血配型成功。
  南京市婦幼保健院的一位產科醫生介紹,每年都有不少準媽媽在產檢時咨詢,看到自費保存臍帶血的宣傳單,想把產後的臍帶血捐給公共臍帶血庫。
  不過,江蘇的媽媽如果想要捐贈臍帶血也比較困難,因為根據國家相關規定,不允許外省臍帶血庫跨省採集,同時江蘇省衛生廳也嚴禁江蘇省內醫院代採臍帶血。
  除了公共血庫外,另外還有一種是個人存儲臍帶血,屬於商業行為,費用高昂,一年需要2000元。專家認為,對於個人來說,患上白血病是個小概率事件,往往儲存到最後就浪費了。還是應該提倡把臍帶血存入公共臍帶血庫中。
  截止到2013年,中國臍血移植數超過1000 例,臍帶血移植數量逐年增加,每年移植數量約為150例  (原標題:女工突患血液重病救命臍帶血從上海送到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pontbmy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